Monday, December 29, 2014

「不要讓消耗你能量的人事物,多浪費你一秒鐘。」

View this article on my Xuite:  http://blog.xuite.net/krystal97/crystaldawn/299996689



『別再以他人為生命重心,別再從他人身上尋找快樂。   
因為我們的幸福與快樂並非源自於他人,而是出自於自己。   

別再從他人身上尋求認同與肯定,也別再藉由他人來衡量自我的價值。   
因為我們來到這世上的目的並非迎合他人的期待。我們的人生也不屬於他人。   

我們能仰賴自己,我們能做出決定。或許他人一直不在身邊,但我們可以在自己身邊。』

——節錄自《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就能真正放手,做自己》中譯本   原著 Melody Beattie




當我終於鼓起勇氣大聲而堅定地說出真正想說的話,
不再因為恐懼而悶不吭聲,
我突然理解,所謂的建立界線是什麼意思了。

以往我因為百般想迎合對方的期待,
所以不斷壓抑、甚至改變自己。
明知道這是很不健康且充滿問題的關係,
卻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承認這件事實。



拉扯、矛盾、爭吵,
這都是在向感情的銀行提款。
沒有存款進去,僅是不斷地提領現金出來,
後果可想而知是很迅速地就預支了。

關於感情,我不認為有絕對的是非黑白對錯,
也沒有任一方是贏家或輸家。
常聽到有人說「先認真就輸了」、「付出比較多的人損失也較大」、「被丟下的人很可憐」。
在一起需要兩方同意,分開卻只要一個人動念就可能發生,
確實很不公平。
但我不認為付出較多的人、或是被拋下的人是輸家。



雖然在我自己遭遇這些事情時,
我確實會自怨自艾地這麼埋怨,難過到覺得自己再也走不出來。
但陣痛期過去以後,一定會發生某些美好的事情,
會有一個瞬間,讓你理解這一切的發生都是有所目的的。


在為別人磨掉自己的稜稜角角、聽取他人對我的批評時,
我發現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突破了以前自己的極限。
我曾經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在不知不覺之間,因為愛某個人我就真的讓自己成功做到了。
當時那些只讓人感到痛苦的過程,事後回想都是成長與收穫。



25歲以前,尤其學生時期時,
我完全不能理解「失去一個不珍惜自己的人是好事」這個說法。
分手就是分手,就是會讓人心痛難過啊,怎麼看都不是好事。
我聽不進任何安慰的話,也拒絕接受所有誠懇的建言,一廂情願地鑽牛角尖直到自己釋懷為止。

可是這一陣子,
我漸漸對「分開也是種解脫」這個說法有全新的體悟。
沒有誰不對、只有不適合的兩個人。
當你意會到一段關係令人窒息,無法讓你覺得自在、覺得彼此都在一同成長,
就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但我還是很懦弱,始終害怕變化與失去。
關於什麼決定才是對自己好,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什麼進步。
我確實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這點是進步之處,但我仍舊害怕抉擇的關鍵時刻。
現在想想,也許是害怕自己必須為後果負責,對承擔未知的事情感到恐懼吧。



我以為真正失去的時候,我會被椎心的痛纏身折磨。
結果當這件最可怕的恐懼發生時,我突然體會到何謂解脫。

「畢竟再怎麼樣也不可能比現在更糟了。

如果怎麼樣都無法磨合,
那麼一個人傷心一陣子、或兩個人痛苦一輩子,你會選擇哪一個?
這麼一想,答案就顯而易見了。
只是許多人受傷時都不願意正視事實而已,
又或許是寧可盲目的抱有希望、不想放棄。



萬萬沒想到我竟然會有感激對方放手、離開、消失的一天。
我感激的是,我做不到的事情,對方替我完成了。
我就不需要因為感到騎虎難下而困擾不堪。
向前也是摔倒、向後也是墜落,
不如真真正正實實在在的直接為彼此解脫。



曲家瑞在接受採訪時說過:不要讓消耗你能量的人事物,多浪費你一秒鐘。
這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
群體社會之中,每個人多少都會為了融入群體與社會而壓抑自己。



在這個充滿面具的世界裡,只有以舒適的方式做自己,
你才有可能遇到真心珍惜你的本質的人。
當你遇到這樣的人,即便對方不需要你改變任何一處,
你也會發自內心地想為他變成更好的人。



我不相信這樣的感情是不存在的,
即便為了這件事我已經與不少人辯論過(笑)。
我還是不想放棄這樣的希望,
縱然被現實傷過多少次,我還是相信現實總有一天會為我帶來美好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