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14

虛實、焦慮、安全感

1. 『韓劇有感』

繼QVOD開始掃蕩盜版之後,人人影視跟射手網最近也倒下了(看美劇錯了嗎?為什麼要這樣逼我們QAQ)
想追的一堆美劇通通都不能看。
只好又找了一部看起來蠻有趣的韓劇來看——《美女的誕生》


這部韓劇的節奏蠻輕快的,乍看是走詼諧搞笑的愛情輕喜劇路線,
可是實際上看下去發現......這部韓劇根本是走重鹹口味。
主軸議題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非常黑暗......。
不只會讓你對愛情、婚姻產生很大的質疑和不信任,
還很殘酷地體現了外表能夠讓一個人在現代社會佔多大的優勢。



「眼前所見並非事實全部。」
任何事情都能透過包裝呈現成另一種面貌。
山盟海誓可能只是一時盲目,信任也許是脆弱易碎的玩具。
人心就是這麼難以預測,所以才迷人、同時也讓人不安恐懼。
不論你本性有多善良、多想相信人性本善,終歸有機會遇到被自己的善良反噬的一天。
而且要奪回自己想要的東西,還是要靠自己強悍起來才有可能,
上天不會因為見你善良可憐就主動把你失去的東西還給你。

很殘酷,不是嗎?



2. 『恐懼的清單』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轉分享的文章,大意是要戰勝自己的不安,就把自己的恐懼列成清單。
當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安,就有克服的機會
文章舉了一個例子:
就像一般人在路上狂飆到時速180時會感到恐懼,賽車手卻不會,這類的道理。

今晚就開始在日記本中寫下自己的恐懼清單吧,
我有點好奇清單規模會有多浩大(笑)。



3. 『感恩的清單』

相對於恐懼的清單,我也看到一篇文章表示:
寫下自己每天醒來都值得感恩的事情,會讓生活變得更快樂。
因為不快樂的人總是看著自己無法擁有或失去的東西,卻忘了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這份清單,我前幾天已經在日記本中試著列出來了。
令人意外的是,我列出來的值得感恩的事情,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許多。


「其實我已經非常幸福了,為什麼還是總讓自己成為情緒的魁儡呢?」

盯著清單,我納悶了好一會。
稍微理出來的一點頭緒,大抵是因為經歷過失去的痛後,我非常害怕重蹈覆轍;
而我太愛我現在擁有的一切了,我害怕改變,所以總是被不安和焦慮纏上。
我為自己下了一個結論,就是得失心太重,拿得起卻放不下。

至於該怎麼處理這樣的情緒,我還在學習。
目前實驗出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轉移注意力,而運動是我最大的解藥
於是我每天不論再怎麼疲倦,一定會讓自己累到汗水淋漓才宣告一天的完結。
即便是熬夜工作至天亮也一樣。
只因為我不忍看到受焦慮折磨而面容煩躁的自己。



焦慮纏身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點像是一兩隻蚊子不斷在你眼前飛來飛去,你揮手卻永遠打不到牠們。
有點像是有個塑膠袋掩住你的口鼻卻沒悶完整,你感到有些呼吸困難,肺有些無力起伏,卻無法移開那個塑膠袋。
有點像是睡覺時有個重物壓在你的胸口,睡著就會作惡夢、但不睡就必須承受重物壓在那裏拿不起來的事實。
有點像是你十分渴望做某件事情,覺得不做會遺憾一生,但你知道,做了也可能後悔一輩子。你不知道該不該賭。
有點像有個傷口一直沒痊癒。雖然放任它在那也無礙,可是總覺得讓你心煩,卻怎麼擦藥都擦不好。


安全感不該向外尋找,而是向內探求。
當人在自己的心裡找到一個避風港、下了錨,
就再也不會有漂泊的感覺了,再也不用害怕風雨來襲時無法安眠。
因為你很清楚,浪潮再怎麼猛烈,自己的船都不會翻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