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孤獨與寂寞的區別?

『當你被孤獨感驅使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法時,
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
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
無法和別人相處會讓你感覺到巨大的虛無感,會讓你告訴自己:
「我是孤獨的,我是孤獨的,我必須去打破這種孤獨。」
你忘記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
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摘自蔣勳《孤獨六講》






蔣勳說,孤獨和寂寞是不同的。
『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他在書中如此寫道。
我仍無法體會這兩者之間的區別。
因為在我看來,孤獨和寂寞一樣,都是空洞虛無的。
就像黑洞一樣,會將孤獨或寂寞以外的情緒,蠶食鯨吞地一乾二淨。



孤獨和寂寞,都是一種很強勢的感覺。
就像沙塵暴一樣,來得既狂烈又突然,然後將世界完全掩蓋於伸手不見五指之中。
它們不僅僅只影響心理,會連帶影響一個人的身心整體。
你會因此低落、徬徨、無助、進而感到恐慌。
你會覺得自己像被包在真空的泡泡之中,無法逃脫,也無從呼救。
你會開始想掙脫這個泡泡,因而做出較激烈的舉動。



可是你會發現一切都徒勞無功。
有人說「轉換環境」會有幫助,
但你會失望地發現,那個真空的泡泡依舊如影隨形的跟著你。
你會開始希冀有人發現你的恐懼,然後來拉你一把。
老是把生存的機會寄望在他人身上,是不是不太明智呢?


於是你會放棄呼救。你會決定自己練習面對、處理。
但許多負面情緒都是環環相扣的:
孤獨、不安、焦慮、恐慌、懼怕......
一旦陷入,就像踩入漩渦一樣難以逃脫,轉眼間可能就會被吞沒。


獨自面對就像一種賭博。
你把生命懸在一線,賭自己能不能將自己拉上岸。
在掙扎的同時,你已經學會無視旁人的冷感,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因為解釋太累,而你沒有多餘的力氣乞求他人伸出援手。
真正在乎你的人,即便你不解釋他也願意努力試圖理解你。
反之,不在乎你的人,你花多少氣力表達,他也無法體會你的痛苦


我看到朋友寫了一段話:
「你的人生不需要別人來完整,
你只需要一個人完整的接受你。」



這段話瞬間觸動到我內心很不想面對的那一部分。
心情一時間很複雜。是感動呢?還是為自己感到悲傷?很矛盾。
我一直否認生活太多問題的存在,
就如同我一直在否認我沒有不愛自己、沒有不懂照顧自己一樣。
事實上這些問題已經被放任著惡化太久了,
永遠不正視問題,就沒有痊癒的機會。




就像撕OK繃——
你可以選擇快速地咻一下撕掉,很痛,但只會痛一秒。
你也可以選擇非常緩慢的撕,痛的感覺很和緩,但你要煎熬很久。

你是哪一種人呢?
不要怕痛了,勇敢一點,好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