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歲月的況味

View the article on my Xuite:  http://blog.xuite.net/krystal97/crystaldawn


我睡覺的時候總習慣將窗戶留一點縫通風。




某一天早晨醒來深呼吸時,感覺到空氣的沁涼,
我就知道,我一直期待的冬天終於來了。
在台南,冬天向來來得特別緩慢。
所以當下即使因為吹了整晚冷空氣而有些偏頭痛,
我卻是滿心歡喜的。


天氣冷時,做任何事的感覺都不同了。
出門之前,有理由穿著喜愛的大衣、圍起冬天專屬的圍巾、或掛上繽紛的口罩。
慢跑時,吸入肺中的冰涼溫度,不只讓運動變得輕快,也讓整個街道變得乾淨清新。
與人接觸時,正面情緒更容易渲染,似乎一個微笑就能讓週遭亮起來。


天冷時會特別渴望溫暖。
只要能夠暖起你的身子,就能倍感幸福。
幸福感與滿足感,在冬天出現的頻率似乎特別高。

貓咪擠進你的被窩時。
喝到熱湯時。
吃剛出爐的麵包時。
聞到剛煮好的咖啡香時。
聽到特別喜愛的旋律時。
一個點頭、一個微笑。
一個牽手、一個擁抱。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天氣一冷,我就忍不住一直跑 Starbucks 的原因吧。
(當然冬季限定的太妃也是原因之一,我真的是螞蟻 :P)




十二月不知不覺已經過去一個禮拜。
從大學畢業之後,時間似乎悄悄地加速流逝了。
看到從前在系隊帶的小學妹如今已經拍了畢業照、為畢業公演忙碌,
真的會忍不住感嘆時間的腳步走得太迅速。



雖然回憶終究無法抵抗時光的洪流,許多部分隨之沖淡不少,
但有些畫面多年過去依舊生動。
變得片段了,可色彩卻鮮明得像幻燈片一樣,
回想起來會一格一格地跳過腦海。


我覺得記憶對人來說是最珍貴的財富之一。
記憶讓人受傷、讓人心碎,也同時讓人成長、讓人變得強壯。
所以隨著年紀增長,對於特別不想忘懷的畫面,我會刻意延長目光停留的時間。
有時候,久得彷彿時光已經凝結於那一分那一秒;
久得會讓旁人以為我已經出神,但事實上是太入神了。

有時候,我真的會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那裡。



通常這些令人流連忘返的回憶,
就是讓我覺得「幸福怎麼可以這麼簡單」的時刻。
這些美妙的時刻,讓時間的流逝顯得不再可怕而駭人,
反倒使歲月隨著分秒過去變得經典、迷人。


「眼角的細紋、嘴角的笑紋。」
「一起度過的歲月累積起來的默契。」
「相處過才能擁有的羈絆與濃烈情感。」
「因為受過傷,才能體會與珍惜的美好。」
「因為顛簸過一段路途,才知道眼前的風景多難得。」
「因為被無知誤導過,才得以增長些許處世識人的智慧。」



這些都是用時間換取來的美好。
我想變老,也不是那麼可怕的事情。



就如同作家余秋雨在《人生風景》中所敘述的心境一般:

『......進入老年也是一種美好的況味, 
用不著吃力地搬種夏天的繁枝,來遮蓋晚秋的雲天。 
什麼季節觀什麼景,什麼時令賞什麼花, 
這才能使人生變得完整和自然。 
「暖冬」和「寒春」都不是正常的天候。』



這一方面是在告訴人要服老,
一方面也是在傾吐年輕氣盛時無法體會的老年的況味吧。
用輕鬆的心態去觀賞晚秋的雲天、初冬的沁涼,
就能夠獲得不同於恐懼的感受了。我想是這樣吧。


換個角度,就能擁有全新的收穫。
不只是對於時光如此,對任何人事物都是一樣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