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親愛的

View this article on my Xuite: http://blog.xuite.net/krystal97/crystaldawn/296632621


『有許多人逃避自己,因為體內有太多痛苦,留在那裡實在讓人受不了。
回到自己唯一的方式,就是去感受所有我們離開自己身體去逃避的那些感覺。』

——節錄自《愛我,就不要控制我》譯本  Melody Beattie著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難過的時候,
最想做的事情是窩到被窩裡,
大哭一場然後狠狠地睡個十幾小時不起來。

釐清自己的感覺之後漸漸瞭解這樣的舉動是「逃避」。
閉上眼睛,就可以不用感受任何事情(除非作了噩夢);
睡越久,就能夠逃避不想面對的現實越久。
一睜開眼,所有椎心的痛苦就會排山倒海地再次湧現,
你無法從自己的身體逃走、也無法抑制情緒的起伏。



於是為了保護自己,人會開始找尋各種機制來保護自己:
有人沈溺於酒精、有人放縱自己尋歡、有人終日賴在床上不想起來面對太陽。

可是逃避並沒有辦法療傷。

傷口依舊在那裡,
你只是選擇轉移注意力,不去感受那讓人難以承受的痛,
期盼它隨著時間流逝終有一天會自行結痂、癒合。



親愛的,
不論你多努力逃避,還是逃不了一世的。
知道自己受了傷,就要努力站起來、好好地照顧傷口。
沒有人比你懂如何愛自己、照顧自己,
也沒有人會一輩子呵護你、為你關注你的一切危險。

所以你一定要學著長大。

人都有必須長大的一天。
當你領悟到自己沒有人可以依靠、仰賴,
遭遇挫折不知所措卻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的時候,
你就約略體會到成長的意義了。




親愛的,
就算你現在覺得孤單,
傷口無時無刻不感到隱隱作痛,
也不要感到惶恐。
這是你練習成長的機會,請不要再像孩子一般地逃避了。
每一次跌倒,
都是讓你體會「站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的時刻。


所以不要怨天尤人。
反之,你要感謝自己有這麼珍貴的機會,可以學著堅強。
這樣,當挫折再度來襲時,你會比其他順遂的人有更多的處理經驗。

如果不知道怎麼愛自己,
就把自己拿來愛別人的方式,應用在自己身上。
我想這樣你就會懂了。



朋友問我說:「我的安全感是從哪裡來的?」
我一臉淡然地回答:「從內在找吧。」
其實我只知道皮毛的道理,要我實踐,實在還是有太大的難度了。
可是我也在慢慢學習、進步。

親愛的,
不要放棄自己。
當你懂得愛自己、並瞭解自己的價值時,
也許就會不期然在某個轉角遇到一眼看穿你的價值並且用全心珍惜你的人了。




不要抱有期待,但也別失去希望。
加油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